close

此篇為留學芬蘭交通篇!入境篇!與海關小房間面談篇!

我當時確定會到芬蘭讀書後,
就開始狂比較各家航空公司的價格跟旅行社的價格,
最後選擇了芬蘭航空學生票,學生票很重要! 價格比原價低廉+可以託運兩件23公斤的行李
但並不是每家旅行社都有賣學生票,我個人是跟169機票小站購買的 ( http://www.169travel.com/ )
購買過程中旅行社的態度跟服務效率都非常好,而且跟其他家的學生票比起來也比較便宜!(推)

其實要飛到芬蘭有很多轉機點可以轉,
最便宜的就是土耳其航空(在伊斯坦堡轉機),可以託運一件30公斤的行李,不到三萬
也可以在日本轉日航直飛赫爾辛基,但價格很貴,直接不考慮!
航程時間最短的就是芬蘭航空Finnair,主要是搭乘國泰至香港轉機,停留兩小時後直飛赫爾辛基(10.5hrs)
但芬蘭航空的機票通常也是貴得嚇人,因此當你拿到入學許可後,你就可以憑入學許可證明跟旅行社買學生票!
我當時買到的價格是約37,000元,當時的芬蘭航空原價是約50,000元! (我同學從高雄飛也是同學生票價格喔!)

我是搭乘晚上八點從桃園起飛的國泰航空CX531,約晚上十點抵達香港赤臘角機場,
轉機時間有兩個半小時,非常足夠,因此在桃園的時候地勤就會給你兩張登機證,行李直掛HEL!

在香港轉機等待00:25起飛的AY70,但當天因為遇到機翼檢修出了點問題,
因此延遲到將近凌晨兩點半才起飛,因此地勤當時也發了零食給大家吃

今天值勤的剛好是One world的A350彩繪機!
登機後,芬航A350有Economy Comfort座位區,建議175以上的人可以加價選購,
可以比較舒適的伸腳,翹腳也沒問題! 至少可以獲得一覺好眠!
 

芬航的螢幕很大,電影很多!但實在只想好好睡覺....

而台灣時間凌晨三點多的時候,空服員們開始進行晚餐餵食秀,但實在想睡沒啥胃口...
順道一提,可能因為是香港航線,空服員八成都是香港籍、中國籍,我也就莫名的一直被當成香港人(每次空服員跟我講粵語我都一臉狐疑....)
而且芬航空服都很樸素,沒有法式包頭只有綁辮子...,其實很像乘客,但也很有親切感啦!

吃飽睡足後,又是一餐早餐餵食秀

我們大約是在芬蘭當地時間早上七點左右抵達赫爾辛基萬塔機場



接著就開始排隊入境!
留學生注意! 以下很重要!

因為我們不是先拿居留證才入境,因此我們必須要拿出我們所有的文件
包含上篇文章申請居留證所提到的所有文件!以及其他重要文件
1. 護照
2. 入學許可
3. 保險證明
4. 財力證明
5. 芬蘭當地住宿資料
6. 現金
7. 居留證申請的資料(上文提醒要記得下載下來的文件)

當天的過程非常混亂,一堆留學生都在入境海關櫃檯卡了很久,
需要檢附所有文件、把現金都掏出來(海關是一張張清點喔)、被問一堆問題...
然後也有人被帶走,因此我也很緊張,所以把所有的資料都握在手裡,
直到輪到我時,我也開始把我的資料夾攤開給海關逐一確認,現金也是,
甚至問我等等如何到Jyväskylä,我說我訂了巴士,他也要看我巴士的訂購資料
但當我以為他要把我的護照蓋章時,他把我的資料全部搜走,說了一句:Follow me!
心都碎了我,我就這樣被迫跟海關開房間去了,被帶到海關室的一間白色小房間
他給了我一份三張A4的文件,跟我說請寫完他,等等他會來確認,之後人就回去繼續當海關...

那份文件需要填許多基本資料、在芬蘭的求學、生活資料,還有一些問題要回答,
但當時我所有的資料都被收走,我根本不記得我住的地址怎麼拚...(好險我手機雲端有備份,我才偷偷拿出來抄)
後來我跟我同學說這件事的時候,我們就在想他是不是要考我,所以請大家務必把一些基本資料都背起來(我知道芬蘭文很難背)

等到我寫完他來收的時候,我以為我可以解脫了,但他開始坐下來面談我,
問了很多問題,有些題目是在剛剛所寫的文件當中有提到的,
像是:你為什麼選芬蘭? 你在這裡讀的東西跟你回台灣工作有幫助嗎? 哪些幫助? 你在芬蘭有朋友嗎?
          你12/31就學期結束了,為什麼回程機票是1月多,你要去哪裡?你說你要去參訪一些單位,是哪些? 你要怎麼安排?......問超久

而當這一切都被他問透後,他總算把我的資料跟護照還給我了,我才得以順利入境...
七點下飛機,我九點半才拿到我的行李! 而行李轉盤區還有其他同學也在等被抓走的同學出來領行李,
這件事只想告訴大家,入境芬蘭是有可能遇到這些問題的!畢竟我們入境拿的不是學生簽證而是觀光簽證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總算入境後,我們要解決如何到Jyväskylä,
而有三種方式:
1. 國內線飛機到Jyväskylä (但Jyväskylä機場離市區很遠,需要搭很貴的計程車去市區)
2. VR火車 (但我們還沒拿到學生證,不能買學生票,國際學生證是不管用的喔,只限芬蘭學生證)
3. 巴士

因此我們選擇了巴士,
而在主要芬蘭有兩類巴士可以選擇:
1. OnniBus http://www.onnibus.com/en/index.htm
OnniBus很便宜,常常會有超低價的票價出現,因此深受學生喜愛,
但有個缺點是Onnibus對於攜帶行李比較嚴格,只能攜帶一件大型行李,
這對於我們提著兩大咖行李箱的我們是一大的困擾.....

因此我們選擇了第二類巴士
2. Matkahuolto https://www.matkahuolto.fi/en/
他對於行李要求比較沒有這麼嚴格,但車票價格比較貴,而車子也比較有一些額外服務:如廁所、wifi
但! 他常常網路促銷!所以我在台灣時就常常follow,上網去看有沒有on sale!
因此讓我買到機場直達Jyväskylä只要5歐的超低票價(原價通常是24歐)
而且我覺得很舒適,約四個小時就可以抵達Jyväskylä遊客中心(市中心)

而當你抵達Jyväskylä時,就會有tutor來接你去你住的地方囉!
就可以展開你的留學生活!

arrow
arrow

    Os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