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你收到芬蘭各大學的入學許可後,我想他們應該都會附帶一個移民署給交換學生的檔案
提醒你如何申請學生簽證(居留證、Residence Permit)、該準備哪些文件,請務必好好留意所有資訊!
這篇文章是我從2016年八月開始申請學生簽證的一些過程,
以下提供給大家了解,也在文中會加上2017年的新規定

首先,你必須要拿到學校的「入學許可 」(Letter of Admission),
以我在University of Jyväskylä為例,學校再給我的電子檔中就夾帶了下面的檔案

上面會有所有關於你申請學生簽證的一切資訊,而詳情也可以到網站上去瀏覽。
而在過去的經驗,台灣學生先在E-service申請學生簽證後,
通常是先用觀光簽證,從非歐洲國家轉機(香港或土耳其),
入境後再到警察局蓋指紋及檢驗相關資料,等候居留證的核發。

但從2017.01.01開始,新規定是:
1. 一樣先在E-service申請
2. 至其中一個指定的九個服務點檢驗身分
(Helsinki, Turku, Lahti, Lappeenranta, Tampere, Vaasa, Kuopio, Oulu, Rovaniemi)
所以對某些城市的學生來說會比較不方便,但那天我去警察局時,承辦人員就說你就當作辦居留證兼觀光吧!

所以基本上第一步驟是不變的,新政策改的主要是第二步驟,
接著我們就一步步來拆解第一步驟如何進行吧!

申請過程中所需的文件電子檔有:
1. 護照
2. 入學許可
3. 保險證明 (註1)
4. 財力證明 (註2)
5. 大學畢業證書
(我是研究所交換生,所以我有夾帶大學畢業證書,若是大學交換生,就不用)
6. 你在芬蘭的住宿地址(填資料時會問到)



[ 註1 ]
你的居留證日期,會根據你的保險保期來給予(這是那天在警察局的承辦人員跟我說的)
所以當你買好機票,你確定回程日期後,務必也把保險期程拉到你的回程日期,而非學期結束日期!
我是買SIP的保險https://www.sipinsurance.eu/wia/cleva/be/sip/index.php ,
相較Swisscare貴很多,但之前爬文有看到別人提到Swisscare申請理賠很麻煩、要理不理,
因為芬蘭只要進到醫院就是高額費用起跳,因此我還是買比較貴的SIP全套型,約七千多元台幣)

[ 註2 ]
財力證明必須要是自己的帳戶,而非家人的帳戶!
2016年的規定是你的個人帳戶證明必須要有560歐*你待的月數
舉例:我待五個月,我個人帳戶就必須要有560X5=2,800歐
財力證明可以向你的銀行、郵局申請歐元的存款餘額證明書,
我個人是去郵局申請,需繳納工本費20元,各家銀行工本費收費不一,
但切記注意的是,銀行或郵局開立的是你前一天帳戶裡的存款餘額
譬如你9/1早上去申請存款餘額證明書,銀行或郵局是會以你8/31的帳戶資料去開立證明,
所以千萬不要傻傻把錢存進去後,立刻就去開證明書,而是要前一天先去存錢,隔天開證明書!

學生居留證網站:http://www.migri.fi/studying_in_finland
進到E-Services的服務介面:https://enterfinland.fi/eServices

第一步:註冊帳號 (點進中間上放的 Login)

會跳到這個畫面,便開始註冊帳號密碼

註冊完後進入申請畫面


選擇First residence permits之後選擇Studies


開始新的申請→Go to Form!

之後你就會瘋狂的需要填以下的這些資料,
不用擔心很複雜,因為網站都寫得很清楚,排版也很乾淨

之後就會需要夾帶剛剛我所提到的這些電子檔案


再來是選擇你要在哪裡檢驗身分(你就會發現怎麼沒有台灣呢!因為台灣沒有負責的辦事處....)
所以過往都會隨便先選個香港,等到去警察局再解釋就好! 但2017年起就要去服務點解釋台灣沒有辦事處阿!
然後也要在這裡刷卡付款!300歐瞬間蒸發!


之後這一步驟很重要!
當你一切都申請完畢後,下面會有很多夾帶檔案!
你會看到有一個 
 Residence permit for studies
請把它下載下來,印出來帶在身上!
入關時給海關做確認!

而線上申請步驟就到這裡告一段落了.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為你到芬蘭後應該做的事!
 

1. 預約檢驗身分
[ 2017年以前版本 ]
請上警察局網站預約檢驗身分:https://asiointi.poliisi.fi/ajanvaraus/reservations/?lang=en
(小小提醒,警察局通常都被預約的超快,所以建議訂完機票就先預約,我當時是七月底預約,預約到九月初,
你可以先預約警察局,之後在上E-services申請簽證,完全不相牴觸!)


[ 2017年以後版本 ]
至文中所提的九個服務點進行檢驗身分,基本上應該也是需要預約,或者是現場抽號碼牌,
這可以等到2016年末的時候會有更詳細的新政策資料!

 

2. 檢驗身分當天
請務必攜帶所有你當時夾帶上去E-services的所有文件「正本」、護照、兩吋大頭貼一張
他會一份一份檢查比對!然後把你每一根手指頭都掃過一遍!
也會簡單的問一些問題:為什麼來芬蘭讀書?讀什麼?等等
而承辦人員給了我一張全芬蘭文的文件,跟我說這是代表你已經申請居留證的證明
請務必留存好,但他並不代表是你的居留證喔!
基本上不會很久,我大概10分鐘就離開警察局了!

 

3. 等待居留證的來臨
檢驗完身分後,資料就會被送到移民署,
你當初E-services的網頁就會跳成這樣

你就可以等待你家的信箱,約二到三周後就會收到領居留證的通知,
請根據上面的地址去指定郵局領取你的居留證!

 

以上就是芬蘭學生簽證(居留證)的申請過程!
雖然很複雜的感覺,但居留證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!
沒有居留證你很難在歐洲各國進進出出欸!
所以等待是值得的! 希望本篇有幫助到欲來芬蘭求學的台灣學生們!
 

arrow
arrow

    Os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